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网站!

新闻网 | 学校主站
教务处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建设 | 教务管理 | 实践教学 | 教学质量管理 | 资源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慕课西行”三校学子跨时空同上中医经典课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09:5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11日上午,一堂跨越千里的《金匮要略》同步课堂,在浙江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和贵州中医药大学开讲。

三校师生在智慧树平台技术的支持下,云端相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入我校曹灵勇教授的精彩课堂,课上实时互动交流,让相隔千里的三地学子,同时体会到《金匮要略》这门中医经典课程的魅力。

课程从“以下方证,哪个由水饮所致?”问题导入,曹教授从“痰饮病”概念讲起,旁征博引,解释病名的涵义,并结合临床案例,介绍痰饮病的分类及病机特点,系统讲授了痰饮病的脉证特点,提出并讲解“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的治则治法。整个授课过程,教师身影由跟踪摄像机自动捕捉,三地画面清晰,整堂课程呈现流畅。陕西中医药大学和贵州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们不仅能与我校学生同步上课,还能和我校师生一起参与课堂讨论。

我校与陕西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一直有着密切的联系,为切实落地教育部“慕课西行”计划,进一步加深浙江中医药大学与陕西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交流,自去年暑期开始,三校通过线上研讨方式展开深度交流,探讨中医学专业教学模式、虚拟教研室建设、实践教学创新以及金课建设经验等。为确保本次同步课堂的顺利进行,前期三校通过召开线上研讨会,共同商议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金匮要略》同步课堂,我校陈忠校长、陕西中医药大学杨景峰副校长、贵州中医药大学田维毅副校长参加研讨会。

课程育人,技术赋能,东西连通,合作共赢。本次《金匮要略》三校同步授课,是我校“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的首次落地实践,是国家级“金匮要略”虚拟教研室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直播同步授课,不仅为东西部地区课堂同步、线上线下融合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也为中医类专业实现优质教学资源互通共享做出了有益探索。下一步,学校将在课程教学、虚拟教研室等方面开展深入探索,以更加多样化的形式,助力西部中医药人才培养。


Copyright ©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