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网站!

新闻网 | 学校主站
教务处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建设 | 教务管理 | 实践教学 | 教学质量管理 | 资源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教材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12:5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学校在滨文校区召开教材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我校校长陈忠、副校长黄建波,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许钒,浙江省教育厅教材管理处处长朱鸿飞,浙江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以及我校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我校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管理人员、师生代表等180余人参加会议。

陈忠在致辞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教材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成立教材工作委员会,修订教材建设管理的系列文件,获批省级中医药教材研究基地,实现了马工程教材100%的使用和100%的覆盖。学校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体系化、科学化、特色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为培养中医药高层次专业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鸿飞在讲话中指出,建立完善的教材体系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体现社会的主流价值,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支撑。朱鸿飞对我校教材研究基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打造浙派精品教材,建设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中医药精品教材。二是提升教材人才队伍的建设,要吸引、培养、用好教材建设一流人才。三是加强教材的成果交流,定期组织召开建设研究活动、论坛,发挥“智库”作用。

会上,黄建波对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管理委员会章程进行了解读,公布了学校教材研究分基地、课程思政分中心名单并进行了授牌仪式。

李灿东作题为《教学建设与教材建设——以〈中医诊断学〉为例》的主旨报告,分享了获得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建设奖——《中医诊断学》教材建设经验,以及基于对学科的探索、对教育的理解、对教学的追求、对学生的热爱等四个方面的教材建设体会。

许钒作题为《“四同四结合”探索构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新模式》的主旨报告,分享了安徽中医药大学探索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措施以及特色创新与应用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狄留庆,浙江大学教务处处长江全元,我校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楼航芳、护理学院副院长楚婷分别作题为《〈中药药剂学〉课程建设思路与路径》《浙江大学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医学基础课程思政育人路径的探索与思考》《“最美护理”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的经验交流,分享了各高校课程思政及教材建设的创新探索。

会议由浙江省教育厅指导,浙江中医药大学主办,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浙江省中医药教材研究基地、浙江省“最美中医药”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校课程思政实践社群承办。


Copyright ©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