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网站!

新闻网 | 学校主站
教务处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建设 | 教务管理 | 实践教学 | 教学质量管理 | 资源中心 
机构设置
 教务处简介 
 机构设置 
友情链接  
中国国家教育部
中国教育科研网
浙江省教育厅
中国中医药在线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网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教务处简介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是负责全校本科生教学业务管理的职能部门。目前分为8个科室,分别是教学科、教务科、实践教学科、教学质量管理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临床实践教学中心、继续教育管理科、滨江学院综合办公室(挂靠)。多年来,教务处一直遵循“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教学改革、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创新能力、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指导思想,践行“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教学基本建设为基础,以教学管理为手段”,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深层次改革与发展。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医教协同、护教协同、技教协同、产教融合等机制,以“何任班”、“远志班”、“听力班”、“施强班”等为代表的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持续培养卓越人才。设立了中医学直博实验班,2020年首批招生12名。通过探索实践形成了“学生与教师双激励、学院与基地双考核”的竞赛激励机制,大大激发师生参加竞赛的积极性。始终把“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积极响应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号召,持续推进专业课程等建设,及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在专业结构调整与优化,专业内涵建设与提升,一流课程建设及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等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办学特色优势不断凸显。专业设置从单一的医科类3个专业发展到医、理、工、管、文5个学科门类的34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浙江省一流专业24个、浙江省重点专业8个、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5个和新兴特色专业9个,中医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拥有国家教学团队2支、浙江省教学团队5支,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浙江省教学名师6人,国家精品课程4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8门、浙江省精品课程22门、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5门、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229门。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6个,国家级虚拟教研室1个、省级最美中医药课程思政研究中心1个、省级教材研究基地1个。在近4次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和二等奖16项。2001年学校在教育部首批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并被教育部评估专家誉为“开创了我国中医高等教育的新模式”。2008年再次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2010年中医学专业、2013年临床医学专业、2014年中药学专业通过国家试点认证。2017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2017-2021年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构建了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医学类“课程思政”高等教育范式,建立了校级“课程思政团队”10支,建设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0余门,立项课程思政教改专项260余项,2020年汇编并出版医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及课程实录各一本,课程思政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报道。

教务处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集体,在传承浙江中医药大学六十余载的本科教育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教务处始终积极探索与实践符合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为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而不懈努力。(以上数据截止2023年4月)




Copyright ©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